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2010 日本關西、四國之旅 – 11/8(上) 大阪


今天開始是獨立探險的日子!

上午跟彥宇進行最後一段大阪觀光,彥宇是第一次來關西,所以大阪的第一個景點那當然就是大阪城囉~

大阪城我是第二次來,上一次來是03年跟某合唱團來日本比賽,中間自由活動一個人從京都跑過來玩的。當年甚麼都不懂,覺得來大阪就一定要去大阪城,然後甚麼功課都沒準備,就靠一張地圖走來走去繞一大圈,現在想想有點蠢!這次不同,經過這些年,功課也作夠了,加上彥宇找了一個挺不錯的交通工具,讓我覺得雖然舊地重遊,又有種新的感覺。

其實大阪城從1590年代豐臣家開始,就一直是大阪這個地方的政治中心,雖然中間被德川放了把火(有一說是豐臣秀賴跟他老媽放炸彈自爆),一直到明治末年,這邊一直是關西地區的政治中心,所以周邊有很多公家單位的大阪支部,也都是一些看來頗壯觀的建築物。像大阪府廳、大阪警察本部、NHK的大阪放送局就在旁邊。

NHK大阪放送局




前一篇說過,這週是日本修學旅行的時間,整個大阪城在我們參觀的時間,總共遇到四個高中團,從九州、東北到北海道都有,大家跑的還真遠!大阪城同時也是關西地區重要的賞紅葉的景點,這邊比京都那裏好像紅葉更多一點,到處都是一片片的楓紅,搭配白色的大阪城真的有另一種與夏天截然不同的風情。



前面說過,大阪城是豐臣秀吉開始經歷了400多年,又因為他在戰略及商業的地位太過重要,變成每次戰爭爭奪的焦點,所以最後的結果就是在這400年來不斷的燒燒建建、建建燒燒,幾乎每個政權穩定下來都會想要再把它建起來。到了20世紀,大阪城已經變成了一個外表很復古,內裡是鋼筋混凝土的現代建築,所以在裡面逛的時候幾乎沒有一點古蹟的感覺,反而比較像是有空調歷史博物館。到了95年之後,為了方便高齡、身障者的參觀,甚至在裡外個裝置了電梯,所以整個建築我自己變得有點不倫不類。(我自己真的很不喜歡,尤其是去看過姬路城之後)
 













之後我們繞過大阪城,到他旁邊的大阪城港,搭乘我在日本還沒玩過的交通工具- 水上巴士。他是一艘扁平的觀光船,船上大概可以坐個五六十人,繞著淀川來回繞,兩岸經過的都是大阪市區最熱鬧的地方,有些建築甚至是大正時期的古蹟,搭配上兩岸的植栽、河上的微風,會讓人感覺神清氣爽。

在經過20分鐘左右的航程,我們到了淀屋橋站下船轉地鐵,來到與某人約的地方 大阪難波站,咦? 某人出現了?對,他從東京搭新幹線回來集合了!他回來跟我們一起吃一頓豐盛的中餐,然後我們就要跟彥宇他們說掰掰啦,大家都喜歡吃壽司,所以我們決定去吃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大阪魚心壽司。





魚心壽司在日本共有七間分店,大部分集中在關西三都,本店在梅田附近,但我們因為行程的關係,選擇在難波的南店(ミナミ)店本身是很好找,但我不知道是因為周一的午餐還是甚麼別的緣故,整個午餐中幾乎只有我們這一桌的客人。但是,這麼冷清的店面,卻讓我們吃到可以說是這次旅程中最意外的一餐。

到底是哪邊意外呢? 大概就是三句話 好吃! 新鮮! 便宜!


我們四人先各點了一套午間定食,就是各八到十個壽司,最高檔的也才1480。這裡面已經有鮪魚肚、干貝、甜蝦、蟹肉、穴子(星鰻)及多到爆出來的蝦卵,然後我們再點了魚心有名的一整盤海膽,可以分成四大分軍艦捲,當這些都吃完後,我們就開始單點大冒險,看圖好吃的、名字沒看過的、師傅推薦的、隨手亂指的…. 反正就是隨自己高興的亂點一通,差一點點忘記這不是吃到飽,但我們還是很盡責的把自己餵到超飽。最後結帳,竟然也才9550,用當時貴死人的匯率算回來,剛剛好一人900NTD,這數字真的讓我們全部愣在那邊。這個數字讓我們在台北亂點,大概只能吃四到五盤吧?至於你問我吃了這一堆甚麼最棒,我可以告訴你,第一名是烤魚肝、第二名是最便宜的玉子燒、第三名是看不到飯的烏賊(師傅還特別跑來介紹,這個要用筷子順著切痕分開才好吃喔,真是屌!!) 結果這頓讓我在整個行程中念念不忘的想再吃一次,唉!



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時間講掰掰!吃完這頓我們就真的要跟彥宇他們說掰掰了。大家一同在道頓崛旁邊走了一會,因為太飽而放棄本家大章魚燒,就這這攤子前面大家分頭行動,從今天起大家都要在陌生的環境中各自冒險啦!(後話:因為前三天吃得太好,以致於彥宇回到台灣一看到我就說他後來幾天都沒吃到一頓好的,不會啦,就算松屋也是很美味的啊!我真心推薦喔漢堡排喔!)



接下來,我跟某人回旅館領行李,轉車到梅田,然後就坐上網德島的巴士開始這次重點目標的四國之旅。因為吃太飽了,這中間我只在跨過明石海峽大橋與大鳴門大橋有醒來過,直到我真的清醒過來,窗外已經是夜晚景色,我們塞在下班車陣中,位置已經在德島市郊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