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2010 日本關西、四國之旅 – 11/7 京都



11/7 旅程的第二天,今天我們的目的地是京都。今天是陪彥宇前往京都最有名的景點區清水寺到八坂神社、祇園、四条河原一帶。

在一早起來確認了某人已經順利的到達東京,正在池袋的Lotteria很爽的吃著早餐後,我們一行人也陸續起床在一樓的大廳集合,從東橫Inn的早餐開始了今天的活動。(請原諒我沒有照東橫Inn的早餐,真的!他到處都一樣,實在沒啥照相的慾望)


接著我們就作了一個四段式(千日前線-御堂筋線-阪急京都線-京都地鐵)的轉車到京都車站前,我們跟遠從名古屋來會合的敬翔約在京都車站前的原子小金剛下面。(我好像很愛跟別人約在這邊,05年是跟滔毅約)集合後大家照照相,買完車票後,我們就跳上公車前往京都大概知名度排名第一的清水寺。

今天打從我們上了公車開始,就覺得非常的奇怪,路上的車特別多,當然我在後來才知道這週全日本的畢業生都在修學旅行,也就是我們所知道的畢業旅行。做為觀光最知名的京都,人多點也就不足為奇啦!結果,這一個不足為奇就讓我們在公車上塞了足足一個小時,我記得京都車站到五条坂前,平常車程不用十分鐘啊!怪怪!

從五条坂往上走到清水寺的正門口,大概花10分鐘,但是一般人總是會被路旁的各色賣店所吸引,東看看西買買,短短一段路也可以走到半小時。
今天的清水寺人真的很多,想要好好的照一張大門口讓我站了五分鐘,但是在很棒的天氣下,看著穿著和服的女生,背後襯著清水寺當背景,真的很棒!11月初是還不到紅葉一片的時候,但是淡淡的紅色搭配在藍天綠地之下更是分外明顯,再搭配遊清水寺望過去的市區景色,讓我在這邊駐足良久。


 

這次還是沒有下去排隊裝水的音羽之瀧

地主神社 這邊是求姻緣的 他的御守很賣 我也有買!
http://www.jishujinja.or.jp/index.html
他是以大國主命為主祭神,但是對於日本神話傳說沒有任何概念的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啥最後他變成專門求姻緣的神社。這樣的狀況,後來又遇到一次,我對日本的神話傳說真的一點都不懂!
 









我站在對面,一直在想人塞這麼多,這個木造舞台會不會塌掉啊~?








在逛完人山人海的清水寺之後,我們照慣例從他前面的參道走下來。清水寺前的路上有很多很多的小賣店,吃的、玩的、土產逛得不亦樂乎。一開始就會遇到這家賣冰淇淋的店,店裡還有位子可以休息,但是人也太多了,都滿到路上來,只好手拿著邊走邊吃啦!接下來就進路慢慢往前,大夥四散逛街買東西的狀況。

明保野亭 這是一家還算有名的餐廳,幕末時期有很多維新志士約在這開會,只是我不確定這家是新開的還是老店新修。



京都在所有景點旁就會有名產店 Yojiya
很多女生應該比我還熟吧!
http://www.yojiya.co.jp/


宮崎駿專賣店商店,這也是在很多景點會出現的店

從清水寺一路走下來,經過三年坂、二年坂、產寧坂到了一個分岔口,也到了我自己這次來京都比較特別的目的地 – 靈山護國神社及歷史館。



到了這邊,就不免要稍微說明一下這是甚麼地方。
我想大家都有聽說過東京有間很有名的「靖國神社」,其實說穿了就跟我們在大直的忠烈祠一樣(聽說忠烈祠就是台灣的護國神社),是供奉從幕末維新以來,對日本這個國家犧牲奉獻的人。對於亞洲各國來說,最有爭議的部分,就是因為其中包含了在二戰時期的戰犯,但對於日本人來說,他們也是因為戰爭而死,所以也應該被供奉,至於這是不是軍國主義的復興,我是不這麼覺得,這部分就不再討論。其實在日本各地都有類似的神社在紀念位日本犧牲的人,其中在京都的靈山護國神社因為歷史跟地點的關係,最主要是供奉在幕末時期所犧牲的志士們。
http://www.gokoku.or.jp/index.html


我對於幕末歷史的興趣,是從05年第一次到關西自助開始,看了很多的東西與幕末有關,在加上06年去了一趟九州鹿児島,後來就找了些書來了解這是個神麼樣的時代。我想這個時代的人物跟故事已經融入了日本人的歷史當中,就像三國故事對華人世界的影響一樣。靈山跟其他的護國神社不一樣的是,他在旁邊就有一個維新志士的墓園,其中最有名的人有兩位,就是坂本龍馬與木戶孝允(桂小五郎)。

前面說過了,這次的行程是為了龍馬來的,所以來京都一定要來這邊看看,而靈山歷史館整年都在進行龍馬特展,還分一年四季把龍馬的生涯分成四個時期,展出不一樣的收藏。當然,這種行程不是人人都有興趣的,所以我們分成兩組,彥宇跟他的同事我指引他們先往祇園方向移動,我與敬翔、立凱就留在這邊當歷史控!



 逛墓園這是就不用多說了,有兩點是讓我蠻有感覺的。在書上看到的很多名人,就在我的前面,這感覺還蠻特別的。其中包含了幾乎所有有名的長州志士(我懶得解釋了),也包含了少數長州藩的有名人物,後來明治初期擔任高官的,如我前面提到的,很多人看劍心都認識的桂小五郎。另一個就是在坂本龍馬墓前有遇到一組電台攝影人員,我就站在他們旁邊跟他們搶角度照相,心裡本來想說應該又是一組在趕龍馬熱的地方電視台吧。但是在去年龍馬傳的最後一集紀行,介紹龍馬的墓那一幕我真的驚訝到下巴掉下來,原來那組劇組是NHK的,就在
我去的那天在拍紀行,而我就站在旁邊!?很奇妙的感覺!

之後我們就下山去逛歷史館,前面說過,他這一整年都在展覽跟龍馬有關的文物,當然,裡面不能拍照,所以就沒甚麼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關於龍馬,我們到高知再說!至於隔壁本來應該是主角的護國神社,因為沒時間就沒花錢跑去參觀啦,有一點點可惜,以後有機會再去吧!在離開前照了一下龍馬傳中阿龍的全身海報!


接下來,就該去與彥宇他們會合啦,從靈山走到祇園,中間間過了一些很美的小路,路旁的樹慢慢的葉子都紅了,搭配穿著和服的女生,感覺真的非常日本,很舒服。

八坂神社大門正對著祇園的四条通,走了一整個下午也實在是累了,我們三人就坐在面對四条通的大階梯上,配著車水馬龍的景色一邊吃點路旁小販的零食。再說一次,今天車真的很多,人也很多。用電話與彥與集合後,大家一起(被我拖著)去Yojiya祇園分店,收集御土產啦!至於買了甚麼,我就不多說了,這家店我來過好幾次,總之很好買。

晚上,我們的行程是吃一頓好的,照慣例日本行程的大聚餐,燒肉風風亭。這時候距離開店還有一點點時間,大夥就跑到鴨川河邊坐著休息,微風徐徐,很舒服很涼快!逛了一整天,大家都累了,而且為了晚上的燒肉,我們直接跳過了午餐,走了一天又沒進食,我想這大概只有出國去玩拼老命才會這麼做吧!


歌舞伎始祖 - 出雲阿國


燒肉風風亭是一家日本相當有名的連鎖燒肉店 http://www.fufutei.com/ ,他不止在日本很有名,在台灣的日本自助喜好者中也是很有名氣的。反正就是3000多¥吃到飽,120分鐘。05年跟一群學弟在大阪的回憶是非常的愉快,還有大家印象很深刻的宇光心齋橋商店街獨唱會,哈哈!大家真的是餓了,很快的點了餐,但是問題來了,我不知道點菜那個小妹是聽不太懂外國人的日文還是裝死,我們點五人份,他給我每樣菜都上五人份,最後就是照片那樣排的滿滿的全都是食物的恐怖狀態。好啦,這還不是最恐怖的事,最恐怖的是三十分鐘內全部被我們吃完了,還又加點了滿滿的一桌!



酒足飯飽,也到時候跟兩位地陪說掰掰的時候啦,立凱要趕新幹線回東京、敬翔要趕Bus回名古屋,很感謝他們大老遠的跑來陪著我們,日本交通費是很貴的,再一次謝謝啦!


我與彥宇及彥宇同事三人,依原路搭阪急電鐵回到大阪,還抽了個空逛了一下關西最大的Yodobashi梅田,找到很有質感的手機背蓋,就回鶴橋的旅館結束了這愉快的一天。


明天11/8,上午的大阪城、好吃的魚心壽司,以及下午與彥宇分別開始完全陌生的四國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