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2010 日本關西、四國之旅 – 11/8(下) 德島


德島古名阿波,是我們四國行程的第一個都市,也是這四個縣治裡最小的一個,人口只有26(這麼說來,跟永和差不多?) 一到德島站前,就看到最醒目的三個最亮的建築物,德島站、SOGO(德島有SOGO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永和也有太平洋啊!)、東橫Inn,哈哈真不好意思,這下我們不用找路了。但是,這東橫Inn的招牌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Check in放下行李後,我們就徒步在德島街上閒逛,要前往德島最有名的阿波舞會館,這時是晚上六點半,我被嚇了很大一跳!大家應該對於台北街頭六點半是個什麼樣的景象應該很有概念,那德島市區六點半是甚麼景像呢?大概接近 台北12..喔不! 是差不多凌晨兩點的街景。路上沒車、商店全關、只剩下幾間賣拉麵的店還開著,計程車"慢慢的"呼嘯而過,走半天才找到一家便利商店,這種感覺我真的驚訝到一個不行。這時我心裡在擔心,阿波舞會館的表演會不會只有小貓兩三隻觀眾啊?那一定很糗!

從車站前走了10分鐘,遠遠的我們就看到了有名的阿波舞會館,真是一棟很好找的建築物,相對來說,他算是德島市區中很高的建築物,燈火通明的。阿波舞是日本三大盆舞,起源不明,相傳是德島城建城時,阿波藩的藩主蜂須賀家政為了慶祝讓所有人上街隨意的跳舞而來。他的舞步很簡單,很隨興又有點呆(尤其是男生),但是真的是讓人很放鬆的一種民俗舞蹈。每年的812日到15日封街舉辦阿波舞祭,會吸引150萬左右的觀光客到這邊來參與。另外,松島菜菜子在2007年所拍攝的電影「眉山」,也是以德島及阿波舞祭為背景的片子。

阿波舞會館的一樓是德島縣的土特產專賣區,幾乎所有德島有名的特產在這邊都看得到,價格也很便宜的喔。德島的特產品主要是下面幾項:阿波藍染、阿波和三盆糖、阿波和牛、鳴門金時(地瓜)、阿波地雞等等,最有名的在地企業是大塚製藥,沒聽過?就是寶礦力啦!二樓以上就是阿波舞的表演場,每天會有四場的表演,除了由會館的專業團體表演以外,每天也會由一個阿波舞祭的表演團體上場。今天晚上就是由「さノ連」來為大家表演。


我們早了半個鐘頭到會館,逛了逛一樓的賣場,就看到表演人員一個個的走了進來,有的還帶了表演的服裝與樂器,而觀眾也陸陸續續的到場。表演會場不大,大概是200人的表演廳,表演的台子不算小,旁邊還有一個小空地是站樂團的。表演共分成三段,第一段講解阿波舞怎麼跳,由身材很好的女舞者及樣子很滑稽的男舞者分別示範基本的動作,並介紹阿波舞會使用到的基本樂器。第二段就是邀請台下觀眾上台一起跳,邊教邊跳。第三段就是完整的專業表演,第三段是在燈光全暗之下由舞者身上的反光片來展現動作的優美與視覺上華麗的效果。在這些全部結束後,就邀請所有想下場的觀眾一起來跳,還選出跳的最棒的三人頒獎!


其實我在觀賞精彩的舞蹈時,除了享受這種歡愉的氣氛外,同時也在想,日本所有的地方觀光真的做的很棒,幾乎是能拿得出來的就盡量的包裝,而且一定是展現自己跟別人最不一樣、最有特色的一面。就如同剛說道的特產品,每個地方一定都會有自己最特別的,別地方沒有的東西,這點真的就很值得台灣的觀光業者好好想想。像一個地方的舞蹈祭典,竟然可以吸引到多於在地住民五六倍的觀光人潮,我想這應該不止是傳統可以解釋的。

看完了精彩的舞蹈,中午的那頓美食也消化的差不多了,我們就在滿天星斗下,走到今天的最後一個點,也是我計畫很久的店 德島拉麵東大。


大部分人都是在京都車站上面的拉麵小路知道這家店,但我認識這個店是在一個很有趣的節目,叫「秘密のケンミンSHOW」,緯來日本台曾經播過短短的10幾集,他是介紹日本各個縣中與眾不同,不為人知的事。其中有集介紹德島的節目中,就撥出了這間當地人氣第一的拉麵店,還有當地人很特別的吃法。讓我當場覺得很好奇,想說有天要是能去德島,一定要去試試,今天這個機會終於來了!我們這次是去他在德島市區的本店,遠遠的就看到了他那黃色明顯的招牌,一間大概只有不到五坪大的小店。店內感覺很簡單,進來的客人就自己找位子坐,然後在桌上畫好要點的東西就交給店員處理,店雖然小小的,但是不斷有客人進進出出,在這路上沒啥人的地方,真的可以感覺他是一家很有人氣的店。

德島拉麵與一般常吃到的日式拉麵蠻不一樣的,一般拉麵重湯頭,不同口味的湯頭加上幾片叉燒一點菜就是一碗拉麵。但是德島拉麵完全不是這個風格,這根本比較像是一碗 用豬肉煮的牛丼麵,他的叉燒是像牛丼一樣的滷肉片,湯頭喝起來非常像控肉湯,但是沒這麼鹹,加上很Q的麵條,這個組合一整個很神奇。這碗麵一上來,我真的馬上了解到縣民show介紹的那個吃法會出現了。其實說起來很簡單,就是點一碗德島拉麵時,付加一小碗白飯,然後請自行把叉燒肉撈去飯上面,然後在打顆蛋,這樣你就有一碗豬肉丼加一碗拉麵可以吃,很棒!順道一提,他的生蛋是隨便你吃的。至於料理節目常說的那些食評我是說不出來的,但我可以跟大家說,這麵很特別,湯頭很合台灣人口味,而且很飽!也是個會讓我之後很懷念的食物。
 
11月的日本晚上是有點冷的,在吃完滿滿一碗的拉麵後,身心都獲得了很大的滿足。伴隨小店給我們的一身暖意,我們慢慢的走回旅館,結束了這個充實的一天。

明天是這次旅行中距離最遠的一天,也是要開始自己開車移動的日子(很緊張)。行程包含德島、高松、金刀比羅宮,最後到達最南邊的高知,距離這次的主角越來越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